Wednesday, March 10, 2010

利是


很奇怪,同样一个国度,北马、中马、南马、东海岸、东马,人情冷暖生活习惯却迥然不同。

有一回和前房东提到新年期间我妈最怕我们兄弟姐妹的友人到访,她很纳闷为什么?我说我妈要派很多很多红包呀!

我是众兄弟姐妹当中交游最不广阔的那个,但少说也有十几位朋友到访。

前房东说不需要给红包的呀!我说不可以哟在北马没发红包会被诅咒的!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在南马红包只需要发给近亲而已,远亲啊朋友啊(的孩子呀)邻居呀一概不需要发。还有,即使是近亲,到你家看不到你也不需要寄红包,哇,很省聂!

我说我妈若早知道这回事,新年期间肯定会短暂移民到南马去。

在我中学的年代,对我妈这么一个月入千多元而要养活四个儿女的妇女,新年派红包对她的确是一种负担。

我小学时,妈妈给我们的红包只有两块钱。加上远亲邻居的红包总数应该没到二十块。我很羡慕同学们的家人姨妈姑姐发个几十块的红包给她们。

有一年过年,爸爸带我们回太平亲祖父的家,我看到大姑在包红包,1、2、3、4、5、6,我看到她塞了六张钞票进入红包袋,很希望红包是给我的。不负我所望,我果然得了六块钱的红包,我真的开心良久。

中学以后妈妈说我们都长大了才给我们一个人发二十块的红包,而我们的朋友也至少会获得四至五块钱的红包。

也就在中学时候我随朋友到处去拜年,收到大户人家发的两块钱红包,很是失望而且会嘀咕因为吝啬所以那么富有,对于小户人家发的五、六块钱红包总是感激不尽。

因此,我告诉自己一旦有能力挣钱可以发红包的时候,即使没有孩子去赚回来,我在新年期间还是会预算几百块红包钱发给非近亲的小孩,因为我了解收不到红包或收到小红包的失望。

哈哈,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我开始可以发红包的时候我就因为健康问题而失业了,而今年更要支付一大笔手术费,所以给非近亲小孩发大红包的“梦想”始终没有实现。

6 comments:

keng 坑 said...

啊, 你不說我都沒想到...

我是中南馬人, 我們長輩就像你說的, 紅包是你有來拜年才勉強拿得到 (勉強哦, 還不一定有..). 後來結了婚因太太是檳城人, 沒想到紅包只要是未結婚的小輩, 管他有沒有來拜年, 管他有沒有見過面, 都得要派... 一開始真的有點無奈.

為何同是大馬人, 會差醬多? :)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所以北马人认为其他地方人吝啬,其他地方人则认为北马人不知所谓:-)

哎,同一个国度

我是珮珮 said...

我今年第一次派紅包也覺得挺開心的。只要那些親戚不要生得那么快。我就不會跟人比賽生孩子賺回本了。哇哈哈。

我今年新年也剛好失業。所以真的很苦咯。我說荷包。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嘿嘿,你喜欢小孩,多生几个就可赚回来,我虽然喜欢小孩,可是却怕生孩子,所以啊恐怕赚不回来那么多:-)

keng 坑 said...

非也非也, 我沒有覺得北馬人不知道謂, 我倒覺得他們很有錢, 能給這麼多紅包! 呵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人家都说槟城人吝啬,我虽然不否认,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槟城人是非常慷慨的,比如对吃这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