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能力


自小,我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非常逊色。

我尤其不能理解考试的理解文,不管是什么语文,我总是栽在理解文这一环,拉低了我的语文分数。往往我理解的和别人理解的不一样,也因为如此,我常是班上的“问题”学生,我总是以我理解的方式向老师发问,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向我想的那样?老师往往被我问得翻白眼,心里一定想狠狠地把我揍一顿。中六的经济老师被我问得烦了很讨厌我,他说我这个孩子很难教,从此我也对经济痛恨到极点。

理解能力不好也就算了,还要来个表达能力不好。我往往无法表达心中所想的,嘴巴说的常常和心中想的不一样。也许或多或少和反应迟钝有些关系,因为反应迟钝,所以常常表达不出来。无法表达自己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严重,我现在甚至会把口袋说成抽屉了。

还好,我有非常好的观察能力。没事干的时候我很喜欢观察身边的人、事、物,观察入微是我的优点。犹记得十年前还在电视台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和senior到外地公干,当时当地的电视台办事处告诉我们,晚上将没有人驻守,我们得自己剪接新闻然后传回总部。当天晚上,一到办事处,senior就很焦急地找电灯开关扭,只见我不慌不忙地走去开灯,然后他又找剪接机的开关扭,我很快地也开到了。他很讶异,我对他说下午我们来的时候我已经留意工作人员的举动了,因为今晚没有人可以帮到我们呀!

后来senior因为欣赏我 观察入微的态度,把我介绍给朋友,我从此就踏足私人教育这个行业。

噢,写到这里,我是要告诉你,我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非常之弱,如果我无法理解你讲的东西,又或者我常常讲不出话,请你,莫怪我,给我多一点点时间,好吗?

6 comments:

我是佩佩 said...

管他呢,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不重要
反正你都追到了帅哥
嘿原来观察能力很重要的

(我的观察能力一向很逊色,呜呜)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很重要的哪!因为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不好,我很难和人用“心”沟通,互不理解嘛!

我发觉很多人都是理解和表达能力很出色,观察能力则比较弱,所以我比较骑呢

keng 坑 said...

深有同感, 亦代表你這篇的表達力極好.:)

呼吸的747 said...

坑,我只是写还可以,说就常常说不出个所以然了

老帅哥 said...

那么你又要如何成为名人的经纪人呢?难道hampalang都只是写还可以,说就不行了!!

呼吸的747 said...

嘿嘿,那种formal的沟通我非常了得,我的客户常常这样栽在我的手上,可是非正式的谈话,我就不行了。我现在连看着某样物品,也说不出它叫什么,真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