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金钱观念

老帅哥在他的部落格说过,华人多多少少都有FD户口,我听了很是晴天霹雳,因为我没有FD户口。

曾经有过一个只存有马币两千的FD户口,那是到金融机构准备把储蓄户口关闭的时候被机构的职员游说而开启的。后来,由于金融机构银行合并,造成诸多麻烦,我就把唯一的FD户口给关闭了,领出来的时候还不到马币三千。

是的,我是一个完全没有金钱观念的人。(你要是让我算钱,我一定算错)

在我有能力挣钱以前,我都过着非常清苦的日子。怎么清苦?不写在这里煽情了。所以,我告诉自己,在我有能力挣钱以后,我要让自己的日子好过,我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我喜欢买什么就买什么。

工作十年以来,以我的学历资历,我都是underpay。但是,我从来不会因为微薄的薪水而让自己过得寒酸。

我上一次夜市场可以花了好几十块买吃的,和喜欢的人一起分享。上一次菜市场,RM50不见了,因为我会买不同营养的肉类蔬果类来煮食,不一定是大鱼大肉,但胜在营养十足。我绝对不会买RM2的空面包来当一整个星期的早餐,我会觉得我如果做人做得如此辛苦,倒不如死掉算了。我从来不介意自己的薪水一大半已经不见了,我总是很阿Q地想,我还有一小笔钱存起来呀!

所以,我的储蓄都留在储蓄户口。存到一笔小钱以后,我就会利用那笔钱来犒赏自己或家人,比如买电脑买车子去旅游。因为只是一笔小钱,从来没想过要存放在FD户口。

因为受伤,前后停职了三次。前两次我都很阿Q地想,银行里还有一笔小钱让我花,应该足够了。

这一次离职,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应该不太可能去打工了。而且,现在已经不是单身,要养的不只是自己和父母那么简单。

我的那笔小钱很快就会付诸东水了。所以,我现在正在努力赚钱,为自己的未来铺路,为未来许许多多的FD户口而努力……这段日子,或许没有那么多时间在网上玩物丧志了。

9 comments:

隱子 said...

我和你差不多,都是以前清苦過,所以現在會希望讓自己過得好一點。
尤其女人青春有限,要打扮旅行吃喜歡的穿喜歡的,還是趁年輕好。結婚生子之后就難咯!

呼吸的747 said...

其实,曾经清苦过的人,要嘛就像我们一样,凡事宽待自己,要嘛,就一毛不拔,庆幸自己不是后者!

隱子 said...

哈哈!是咯是咯!

我是珮珮 said...

你嚇我這個窮人~嗚嗚

孫天美 TheanBee So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bsoon said...

我跟妳的想法一模一樣耶,花錢速度應該也不相上下。

很久沒看見你了,你怎樣啦?病情有好點嗎?

keng 坑 said...

別擔心機長, 你至少還開過FD戶口, 我是少數根本就沒開過FD戶口的, 到現在還是這樣.

如果你身體好多了, 真的不會考慮去工作嗎? 還是老伴不讓你作? :)

lyss said...

机长,
你比我好多了,还有“一小笔”能买电脑,买车子,去旅游的钱在你的储蓄户口,我连储蓄户口里都没有钱呢!每个月薪水还没发之前,就已经分配完了!孩子的学费和transport,芭蕾舞和钢琴,女佣,妈妈, 汽车等等。。。一大对的费用! FD?那跟本就不用多说了!(哭!)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珮珮,你不穷,你有能力购买名牌包包,我都是捡姐姐的二手货!

一旧云,我本来要说我不好,可是我的前印度同事说一直说自己不好就是诅咒自己,所以我就说我很好啰!我很忙,忙着节目的东西,这个星期比较松,但是却因为每天服食药丸而昏昏欲睡神志不清!

keng,两千块的FD也算数吗?
说到我的健康,哎,说来话长。我当初找不到好工作是因为我不会开车,后来总算会开车了却晴天霹雳地发觉原来我无法塞在车龙里,只要我继续塞车我的腰伤就没有好转的一天。如果打工,为了两千多的薪水而让自己一直处于病痛的阶段,那我的人生就毁了。所以,我必须自己做老板,唯有自己做老板才能掌控自己的时间,才能要别人代劳处理事情;打工,我只是继续当劳工,继续病痛。
现阶段用自己的skills赚钱,work from home,虽然过得清苦,但是希望一切上轨道后,至少可以赚回打工的薪水,而又可以拥有健康。

小枫叶,那是之前单身的生活,因为只需要养自己和父母,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如果有了孩子,肯定钱不够用,真不希望自己变成没有打扮的黄脸婆,那很可怕!
(p/s:我很好奇咧,你不是住高级住宅区吗?怎么说到自己很潦倒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