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孤僻


在公共场合内,你转头看到了一位很久没见的旧同学,泛泛之交那一种,你会怎么做呢?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还是赶紧把头转过去,并且逃离他的视线,越远越好……是的,我肯定选择后者,因为我孤僻。

我的个性孤僻,小学时我没知心朋友,一直独来独往,生日时我独自渡过,偶尔收到班上同学的礼物。六年级时我竟然击败班上的天之骄女当选模范生,对于全校同学的厚爱,我真的受宠若惊。

上了中学,才开始有了知心朋友。但是,我还是很孤僻,生日,总是自己一个人过。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孤单。中三开始,参与了校内外活动,从此和孤单说再见。在人面前,我可以被称为健谈,甚至叽喳,偶尔还成了众人眼中的开心果。

大学期间,我参与了6个学会,活跃于各型各色活动,可是,下课后,我总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到图书馆去。潜意识里,我还是选择孤独。

其实,我和熟稔的朋友可以聊个天南地北,但和不相熟的人在一起,我完全不想说话,除非逼不得已。初相识的朋友都会觉得我很文静,其实文静一词不适合我,尖酸刻薄的言论我只会在熟人面前发挥。

因为孤僻,所以我讨厌交际,虽然我可以胜任。当牧羊女的时候,除了牧羊,还得面对一大堆刁钻的客户,客户们都说我很会说话,希望孩子毕业后可以和我一样。我很想对他们说,其实我很孤僻,但是为了三餐,我不得不学习“很会说话”。到澳洲公干,一天当中从早餐、Brunch、午餐、下午茶至晚餐都得应酬羊儿,应酬时段高达十小时。我没有夸张,羊儿真的太喜欢交际了,而且很喜欢“换画”,即和一个人谈过了,就得换位,和别人再继续谈,如此一来,你只好和不同对象谈同一个话题。有一回,我对韩国室友说,我讨厌极了这种交际。可是,头一转,我却不得已地和羊儿们侃侃而谈,让她大跌眼镜。

当然,如果可以选择,我还是选择孤僻,虽然很多时候我或许似个拥有交际手腕的交际花。

如果你在公共场合不期然地和我偶遇,我把头别了过去,请你原谅,我的孤僻,我只是,不想虚伪地敷衍你。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t's nice to be sociable but we have to be comfortable doing that. Otherwise, just be ourselves even if that means we prefer to stay in our own little corner.

thecosmos said...

妳發生了甚麼事?怎麼突然這麼看不開,告白起來啦?

碧绿荷塘 said...

对啊,你是不是被人捉到孤僻了?

“尖酸刻薄的言论我只会在熟人面前发挥”
还是那一句,要当林黛玉,当然要确定身边的是贾宝玉,否则的话,只好当面面俱圆的薛宝钗。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GP,你说得没错,很多时候,为了不敷衍别人,我只是保持沉默,当然,沉默当中保持笑脸迎人,这样就不怕得罪人啦

thecosmos,哈哈,不是突然,新年时和格友学妹awan见面,好像有提到孤僻,就不知不觉酝酿了好久的"想不开"
活说回头,我该感谢你,如果当初不是你把我带进学会,并推荐我当年级代表,我这一生当中恐怕会孤僻至死,呵呵

薄荷糖,我陪身旁的人出去应酬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孤僻,倒不是被人捉了,是自己“看不开,告白起来了”
放心,我通常都在你们这些贾宝玉面前当林黛玉,其他时候我还是薛宝钗的:-)

半专业玩家 said...

作自己最重要。但是现在很多人故意标榜“孤僻”,还美而谓之为“酷”。我怕这样的人。机长,我见到你的时候只要你是“真”的就行了。

W said...

看來,是時候找你出來喝茶散心了,呵呵!

在公共场合内,你转头看到了一位很久没见的旧同学,泛泛之交那一种,你会怎么做呢? 我會看他,几秒,如果他沒有做出 “好像認出我” 的樣子,我就會若無其事,和他擦肩而過;如果他露出了 “似曾相識” 的樣子,我會跟他笑。

應該就是這樣。

W said...

近期,大家好像都很忙哦?!

Anonymous said...

真的“孤僻”的话,哪里还会找到男朋友?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半专业玩家,我明白你的意思,就像很多人希望拥有“忧郁症”一样。放心,我们在电话不是聊到很愉快吗?在你们面前,我只会叽喳,肯定不会孤僻,我只在话不投机半句多的人面前孤僻而已

way少,这就对了,正常的礼仪就是这样。可是,我却很怕和人打交道,所以常常会“假假”没看到。有些人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很热情地去打招呼,每次到公共场合,他都会“认出”或“特地认出”那些几百年没见的朋友。我看在眼里,觉得自己好像很不对劲似的,为什么他没有想逃的感觉? 呵呵
放心,我没事呢,谢谢你的慰问电话

yin,是男朋友找上我呢!:-)
不过,在这之前,的确是没男生看上我咧!是因为邋遢?!孤僻?!没啦,我认了,我是没有桃花运的~.~

半专业玩家 said...

“我认了,我是没有桃花运的~.~” ??????

机长睁着眼睛说瞎话,八字都没撇剩了......

Anonymous said...

找天有空我们来个孤僻烤鸭宴会 :-)

碧绿荷塘 said...

大夫,你也孤僻吗?

Anonymous said...

大夫,孤僻鸭很神出鬼没,我在湖边观察了一整个冬天一整个春天,半夜去偷捡鸭蛋准备腌咸蛋时,发现孤僻鸭后面居然跟着已经孵出来的小黄鸭。Alamak 她是怎么办到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那我们是要吃孤僻鸭还是小黄鸭?

Anonymous said...

孤僻大夫和孤僻鸭一样的神出鬼没。
薄荷糖,对了,在下正是孤僻之极,若不是身边一个大两个小女人,日子还真不知如何过呢:-)

Anonymous said...

那么,请问大夫,您是怎么办到的?

Anonymous said...

机长,
我们不吃孤僻鸭也不吃小黄鸭,我们只想吃小黄瓜!!

碧绿荷塘 said...

哈哈哈,小黄瓜就要被吓得变成小青瓜了。

Anonymous said...

请问老太太,您想知道大夫是怎么办得到的是哪件事?

机长被猪朋狗友吓坏了,藏起来自我孤僻了吗?

Anonymous said...

大夫,

...孤僻鸭后面居然跟着已经孵出来的小黄鸭...

所以老太太想知道的是:

...孤僻的大夫如何身边会有一个大两个小的女人?...

您说出来一下,就可以解决孤僻机长 “的确是没男生看上我咧” 的问题!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太太的问题真好,大夫,你是怎样办到的?呵呵

嘿嘿,说真的,我还蛮喜欢吃煮熟了的小黄瓜,哈哈哈

原来,孤僻的竟然是大大夫,我这是小巫见大巫了

Anonymous said...

找机会我和老黄瓜说,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