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Eat to live

朋友说还好在百忙之中出席的饭局食物都异常美味,那餐不好吃的幸亏没到,我说那餐才好吃啊!她说可是出席的人都说不好吃!然后我说了很阴公的话,我说我们就喜欢这种家乡式的,那种高贵的我们吃到怕啊!另一个朋友接着说:这种话会给人家打啊!啊,是的,听在别人眼里,的确很欠打。

不是要炫耀,什么高级食物如一般人认知的鲍鱼龙虾鹅肝名牌牛扒鱼子酱,新年必吃的干贝海参蚝花菇,还有一堆不知名(我是说我叫不出名)的贵鱼、螃蟹和虾,以及普通的鳕鱼三文鱼Tuna等,就连一颗鱼丸就价值马币20的也打包过回家好几十颗。还有,去人家的开放门户前菜是一人一碗燕窝也试过。对不起,真的不是在炫耀,这些都是人家请吃的。中餐西餐当然还有各种餐,让我们掀起在家必须吃得更清淡的念头。尤其是新年,一听到人家请吃有时候会脚软。

我一直是饭桶,也在离开槟城以后才发觉自己只喜欢槟城的食物。是幸运吧?打从第一份工作开始,就一直被别人请吃好的。在特别怀念槟城的味道以后,在拥有自己的厨房以后,我开始在锅铲当中找到熟悉的味道。于是,外面的山珍美味,对我来说绝对不如我的槟城美味。健康陆续出问题,肠胃几乎不能消化以后,我开始了多菜少肉的煮食,其实所谓的肉也不过是排骨肉碎和鱼,而且出现在餐桌上的次数寥寥可数。吃得如此寒酸(我是说在别人眼里),可是我每次把食物摆在桌上,都觉得这是人间美食(自恋情结愈发恶化),然后对自己能把五颜六色的蔬菜煮得如此入味(而且每天不重复)的本事惊叹不已。

人真的必须和更多的人有了碰触的机会才会对世物了解更多,有机会让别人吃我做的饭,我才惊觉原来我吃的菜肴非常少,三菜一汤(鸡肉、鱼肉和一大碟蔬菜拼盘和每人一碗大汤)我都很没开动,其他三个已经吃得七七八八(一个还是不爱吃饭的),我惊讶,在我娘家这种煮法六个人吃两餐哩!(而且还是少了鸡肉的)当然,自恋的我觉得自己的厨艺大获肯定,也突然明白了我在吉隆坡暴肥的原因。

打从我开始懂得吃饭以来,我吃饭的目的真的是吃饭,菜肴只是陪衬,意思吃一点,我吃饭是为了不让我饿,让我有继续活下去的能量,就此而已。我原来一直过着的是eat to live 的生活。而且一直对这种方式很是开心。

可来了都城以后就不一样,外头的食物分量是槟城的一倍,从没胖过的我笨到没有察觉这种事,每天吃啊吃的(最冤枉的是一点都不好吃)还好间中也一直让人请吃好的,在好吃与不好吃的大分量当中自己无形中变了肥婆还不自知。

原来来了都城我不知不觉已经在履行着live to eat 的生活方式。这几年来,只要有一小段时间可以自己煮食,立刻会瘦下来;只要开始吃外头食物,就立刻“复肥”,而且肠胃问题复发。

现在,肠胃不停抗议以后,我坚持一定要在家煮食,一定要回归我的eat to live 的生活方式。很快的,真的瘦了下来。有人问:你这种吃法有营养吗?如果真是如他们所说的“无营养”,我一个月里要在外头吃饭的时间也挺多,外头的一堆油腻食物不够补充我的脂肪成为我复肥的始作俑者吗?

所以,很抱歉,下次如果再不小心地口不遮拦地说,我喜欢家庭式的做法,因为那些(别人喜欢的鲍鱼什么的)食物我吃到怕了,我真的只是想回归eat to live 的生活方式,旨不在炫耀。

4 comments: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你这明明是返朴归真嘛~
但是哦,没有吃过山珍海味,哪能理解家常菜的简单美味?嘻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返璞归真=eat to live 吧?最原始的生活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吃饭吧?欲望多了以后就变live to eat 了,呵呵。是的,人就是这样,物以稀为贵嘛!吃多了美味,就怀念家常便饭了啊^^

Anonymous said...

老太太幸好没吃过山珍海味,所以能在海外存活至今。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老太太又在人间出现了,想念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