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不舍

有这么一种说法,当你买了一个杯子,就要有心理准备它迟早会破碎。年少时听师父开示,或许听懂了,可是却不曾具备这种心理准备。

这10多年来过的是什么日子?没有我的同学们想象的金灿灿,我的青春傲气被人生经历磨损得荡然无存。

开始懂得咀嚼这句话的意思,更重要的是我把这个哲理活生生运用在生活中。于是,完美主义者的周遭事物不再完美,身外物不外只是一个小衣柜装不满的衣服鞋子包包化妆品、厨房的锅碗瓢盆、挚爱CD、丁点文件和旧相片、一台电脑手机一只手表、以及已经打算大量捐献的书籍,我的生命里再也容纳不了任何的摆设和奢侈品。东西旧了或不流行了,不管多爱,不管多贵,一转眼就捐献出去。别人赠送的物品,小的大的便宜的高贵的不喜欢吃的喜欢吃的,只要用不着,在己所不欲事件发生之前先转送他人。公寓里的外劳女佣个个把我当大家姐,总是对我绽放笑容。

多美的房子多好的地点多迷人的风景,一次又一次地搬离,学会了不再留恋这回事。

初时的不舍到后期的阔绰,我感激,人生历练让我有着巨大的转变。有个偌大的空间让我好好呼吸好好运动;有个合适的厨房让我好好做饭,足矣。

于是,心爱的东西破了坏了,多看一眼,即回归平静。倒霉的事情发生了,沮丧一会,即回归平静。被人误解谩骂了,情绪波动一阵,即回归平静。

唯独这个,有些纠结:


我有奇怪的脚更依附着其他小毛病,大致上只能穿这种鞋子。偏偏漂亮的合适的价钱合理的,在我国实在难求。

一双双价廉物美的凉鞋都在台湾购得,一旦坏了,不舍立即丢弃,因为在马来西亚实在难买鞋子,我会因此没有鞋子穿。

于是,收着,将一堆和名牌沾不上边的鞋子拿去修补。原以为已恢复原样,开心不已。穿着走久了,脚底开始抽筋出状况。啊,修补时再也拉不回内部的构造。

看着鞋子,想着该留住穿短途,抑或捐出去,还是丢弃?不舍的感觉那么彻底,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再美好的事物,终究会过眼云烟。当你买这双鞋子的时候,就已经要有心理准备它会坏了。

我在学习割弃,即使多么不舍。

10 comments:

佩仪pueyyee said...

留着,挂起,当时光装饰品.:)有不舍, 才像在人间呀.

佩仪pueyye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仪,家里无一处可以挂东西,曾经梦想的漂亮壁画时尚时钟都无法挂上,以前,自己的房子因为墙壁都是灰水(估计是偷工减料所致),只要打洞即会落得墙壁破损满地石灰的状况,于是墙上摆设这事老早被打住。后来,被日日新鲜的尘埃打败,从此断了摆设这个念头,最好什么都没有,因为什么都没有已经耗尽你不够用的时间来打扫。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再来,平均一年半搬一次家的痛苦仍历历在目,下一章节就快上演,好不容易把囤积十几年的杂物花了近十年来整理和丢弃,从此,我必须和“爱收”这回事断绝关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曾经,我也秉承了老祖宗的优良传统:爱收和怀旧。小学的战利品:奖杯被姐姐丢弃时,着实伤心过的。爱收的毛病被人间千奇百怪的经历打败,第一次,突然暴肥后收着的挚爱衣服,被白蚁来“打包”:再来,大大小小的身外物被更离奇的青霉菌来“收拾”,看来所有的奢侈品都不容藏身之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人间太苦啊,我在尝试超越“不舍”的境界,包括对人,这样伤痛就会减低^^。

突然有了如何处置的想法,就留在外头的鞋架呗,去垃圾房丢垃圾时穿上,就几步路而已,哪天又要上演搬迁戏码时就不带走了。其实,后来又购得类似的,只不过没有了粉红的娇嫩,也失去了花朵的灿烂,原来新鞋子不如旧鞋子啊!也还有一件事, 平底高的鞋子,更难购买(偶尔去社交时还得穿上来取代高跟鞋),看来无法修补却心有不甘,送去修补后一穿上立刻破损,逃不过的,该割舍的始终要割舍。

keng 坑 said...

得恭喜你,有機會達到如此境界!

(當然其中的苦痛處應該是難以形容,但還是覺得這經驗是難能可貴的)

我還在努力掙扎中啊.. 減了這邊,那邊也增了出來,長期來說,還是有點小成績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一年半搬一次家,还未收完又得搬,永远收拾不完的痛苦让我“一夜长大”。或许,老天知道我是完美主义者,就是要给我这种考验,让我彻彻底底地了解世事无完美。谢谢你明白我的苦痛。我不懂得遭受多少的冷言冷语才能达到住着是为自己的境界^^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机长,这是游走四方、自由无牵挂的境界了。对的,包括人,也可以放下~
老太太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的,老太太,我在向你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