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還我豆干!

離開檳城的檳城人很可憐,因為很多小食不會跟隨我們移居他州。比如你找不到Tek Ga Ki、炸Cempedak、炸綠豆糕、cuak chi、到地Pasembor, 很難找到Apong Malek... ...

這些東西在檳城我都沒有特別愛吃(除了tek ga ki), 可是物以稀為貴之後,回檳城會瘋狂地在尋找它們。

你相信嗎?即使有些材料都城都有,但味道和檳城差個天南地北。比如我親愛的豆干。啊我很喜歡很喜歡吃豆干,可是吉隆坡很難找,曾經在踏死狗買過,酸的。後來決定買沒有炸過的厚皮豆腐自己炸,我炸的如此用心,第一次用magic pan炸,時間都耗上了,顏色還頗滿意,結果一樣是酸的,吼!





看來,得像辣椒包一樣,得像松鼠辣椒醬一樣,得像義香麻油一樣,得像黑醬油一樣,自己帶個冰桶從檳城移居回來。哼,吉隆坡,請還我豆干,應該是不可能了,我唯有靠自己!


13 comments:

佩仪pueyyee said...

不新鲜才会酸吧?有时间不妨上菜市买吧.

tek ga ki, cuak chi是什么呀?
槟城的地道小吃,我知道的也甚少,看网上的说这家那档的,好不容易抵达,结果也只能说各人口味不相同.
小孩尤其慢接受新食物,他们宁愿选炸鸡炸薯条,经我们坚持,才渐渐习惯去小贩中心.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儀,我也曾經懷疑,可是每一次都在不同的地方買都是酸的,害我開始懷疑都城人的(酸)口味。NSK是都城非常可怕的霸級市場,基本上是冷清批發菜市場,所賣的菜呀肉呀比巴剎便宜幾倍新鮮得多,最重要的是平時在吉隆坡很難找的什麼拜神祭品啊發糕啊花啊什麼都有,沒有一個家庭煮婦不愛。一天營業24小時,除了凌晨時分,無時無刻都是人踩人(沒有誇張),所以連它賣的都臭酸,我就只好認命了,嗚嗚。

拋開酸味,口感也不對,根本就是不好吃的豆腐味,啊,歹勢,我喜歡豆干卻沒有喜歡豆腐。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tek ga ki啊那是人間美食,是嗜炸食物者不可錯過的好東西。我沒特別喜歡吃炸食物,(除了雲吞不吃水煮的要吃炸的,嘻嘻),可是卻愛死這東西。在北馬,只要你吃經濟米粉,都會有,就是一條條炸得酥脆的褐色東西。

以前有一個從香港移民到澳洲的朋友第一次在檳城吃到這個東西,他說這簡直就是人間美食。cuak chi我下次拍給你看。tek ga ki我也買了,還沒炸,下次也拍給你看。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坦白說,檳城的食物獨特,要北馬以外的人接受並不容易。比如我每次和一群非北馬人吃飯,只要提到要吃檳城食物,他們總有眾多藉口推搪,比如很貴啦很多人啦(說到底就是不喜歡吃啦),我後來觀察研究,就像以前我寫過的,檳城人吃東西材料要下足,要原汁原味,不靠調味料(本錢真是貴),可外州人吃東西都靠調味料和味精(當然,他們自己不會承認,可是我每次和他們出去吃飯,他們說好吃的都是調味料味精當道的),關鍵就在這裡。但是,很奇怪的,他們來檳城又要學人家吃什麼炒果條asam laksa的,或許是潮流的關係吧!

啊哈哈,我吃檳城小食,從來不吃美食節目網上推薦的,要知道這個科技時代,槍手何其多。我成長的日落洞巴剎,網羅了我偏愛的檳城美食,所以遊客每次問我檳城有什麼好吃,我都說都在日落洞巴剎,你不會想去吃的,哈哈。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我真是孤陋寡闻。什么是chuakchi Tekgaki 都不知道。快点post上来看看。。。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呀,血家大嫂,不是檳城人不知道這些很正常呀,我在別州從來沒見過這些。cuak chi其實應該是油炸蝦餅花生類的食物,做成碗狀,但和一般馬來人的炸蝦餅口感不一樣。下次回檳城看到一定會拍照。

keng 坑 said...

tekgaki hehe, 我都聽成是 teklaki. 中文應該是叫炸腐竹吧.

奇怪, 他州人有這麼糟嗎? 我小時侯都不會拒絕檳城食物啊.. 除了一些, 像我不會欣賞 pasembur, apong, 粿條湯(除非有放猪油渣, 咔咔!) 但大部份我都喜歡啦!

檳城很多怪食物名, 真是要有道地人帶或有姻親關係者, 才能慢慢嘗知, 如 四季湯, KanTong, 這些都是極品!

機長啊, 當你說檳城時, 有沒有包括北海那一端啊? 因為我的印象是島岸兩邊風土人情很不一樣, 食物也應該是如此吧..

Yean Foong said...

腐竹怡保有~~

豆干怡保也好像有~~~

Pasembor 在太平有见过~~

怡保也有apong,不过不知道跟槟城的是否一样~

炸cempedak这里夜市也有卖~ 我超爱的~~

炸绿豆糕就没见过,cuakchi 唔知咩黎geh...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我昨天用手机打了长长的留言,然后一下子手不小心刷到画面,留言就这样不见了,真泄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说到炸腐竹,是的,tek ga ki就是槟城的炸腐竹,但是味道和北马以外的不一样。中南的炸腐竹我觉得已经挺不错,但是槟城的味道更上一层楼!

至于apong, 有两种咧!薄薄的那种我也没有喜欢吃,那种有香蕉或玉米馅料的才是我的至爱!

果条汤不喜欢吃可以理解因为我在槟城的时候也只有生病的时候才吃,嘿嘿!至于猪油渣,我发觉中南女生都对它很嫌弃,有一次有一个setapak的朋友带我们在他的地盘吃饭,他说不好意思啊带你老公吃这么油腻的东西(他以为我不吃),我说什么?猪油渣是人间美食哩!

kantong吉隆坡不是叫麦粥吗?不过味道有些许不一样啦!

哈哈,当然包括北海,不过我很少到北海吃好料,倒是现在离开槟城以后,回家都有朋友带我们去北海吃好料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炸腐竹怡保的应该和吉隆坡一样。太平的食物和槟城相似,pasembor那边有不出奇啊!
怡保的apong应该就是薄薄的那种,和吉隆坡的一样。

哈哈,炸绿豆糕我也是离开槟城之后才知道这东西。有一次经过炸绿豆糕的小食档口,妈妈说要买我才知道有这东西,可能以前爸爸有买过啦,不过把它当一般的炸香蕉炸芋头吃掉了。

Yean Foong said...

这里厚厚的apong 叫“大块面”,里面有花生和多到吓死人的糖~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Yean, 你们的“大块面”可能就像我们的“面粉糕”,只不过我们的面粉糕没有花生馅料,是用糖伴面粉炒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