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9, 2013

霸王三部曲

我非常不认同东方人那种小时候哥哥姐姐必须“让”“照顾”弟弟妹妹的教育方式,对我而言,这只会造就一个霸王的诞生。

弟弟未出世以前我是最小的,因为我体力差身子弱,我那可怜的哥哥姐姐都必须“让”或者“照顾”我,我只要拿起一本书,太粗重的家务就不需要我来处理。因为这样,或许哥哥姐姐多少会不爽,然后我也不爽,不是哥哥姐姐要照顾弟妹吗?为什么我总是要捡姐姐的旧衣服?因为如此,我小时候和姐姐关系不太好。

从事教育领域多年,喜欢研究各种各样的教育问题,我发觉西方教育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兄弟姐妹应该是互相照顾的,而不是大的应该让小的,以至大的不平衡小的觉得唯我独尊,这就是为什么东方社会里有很多霸王的诞生。(对不起,社交网站里多得应该全都丢垃圾桶了)

小时候,哥哥姐姐让弟妹,弟妹就理所当然觉得自己很“尊贵”,凡事就等着使唤别人依赖别人就好了,这个时期的霸王称作小霸王。小霸王继续被人宠爱下去,自我膨胀的感觉扩大,长大以后就是中霸王。

在少年时代,中霸王和同学相处很容易出问题;在青年时代,则容易和同事出现摩擦了。再衍生一层,中霸王可能就是令嫂嫂姐夫讨厌的小舅子/小姑,因为凡事等待别人照顾等待依赖别人。哪天,中霸王嫁人了/娶老婆了,被伴侣继续“让”或者“照顾”着,就要变成恶媳妇/毒女婿了。

好了,中霸王因为个性所致,或许没有什么朋友,没人告知自己是中霸王;又或者,伴侣受不了她/他的霸王程度离开她/他了,所以她/他继续称“霸”。年老以后,中霸王就进阶成老霸王了。老霸王很可能就成为令媳妇女婿难以招架的婆婆(家婆)/丈母娘/家翁/岳父,总之,霸王的一生都不会受人欢迎,啊,不好意思,或许他们的一生多半都在受人诅咒的。

或许你觉得我言重了,但我想说我一生中看过的霸王数之不清,小霸王只要到商场逛就比比皆是;中霸王只要在职场上找也随手拈来(也就是我们所谓的Bitch);至于老霸王,只要听听你周遭朋友们的“长辈”故事,你就会发“掘”不少。

我很庆幸,我在年少时候就“临崖勒马”,如今,没有喜欢依赖别人喜欢使唤别人的毛病。

一个bitch(霸王)的诞生,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家庭教育尤其是身教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摆脱霸王的噩梦?

等哪天大家都不玩面子书了,好好把时间用来和家人相处沟通,好好教育小孩,好好和孩子互动……啊,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我在发春秋大梦了!


5 comments:

海角 said...

我家的下一代,就有不少了。

不衹是父母疼,最大是祖父母更疼才頭痛。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一个人的好坏,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奠定一生。大家口口声声说教育的重要,但其实都不实践,都把时间花去写传记了。

海角 said...

所以我也不敢說我的下一代能不能教育好,呵呵。。

keng 坑 said...

大家似乎都把教育的責任推到學校去了, 可悲!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每每看到不合自己心意的事就看不顺眼,看不顺眼以后就找管道发泄/骂人,当然,现在的管道都是面子书,他们所做的事不就是和看不顺眼的人所做的事一样吗?

我常常在想,这样的人如何教育出良好的下一代?你现在所看到的不爽的人不爽的事,不就是在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教育体系长大的吗?以50步笑百步,那你还有什么好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