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如果你问我


如果你问我最近的一次出游最大收获是什么?

我只能说我最大的体会是马来西亚华人实在太幸福了(抛开政治因素不谈)

我在香港的巴士站等着去机场的巴士,虽然仍是春天,天气却已酷热,我们提着很重的几件行李,已经汗流浃背了。巴士站也站着一位母亲,和大约56岁的chubby小女孩。前方有部的士停着,小女孩的汗珠一滴一滴淌下,她对妈妈说:我们去乘计程车呀!妈妈回答不行,她问为什么?妈妈说贵咯!

那一句贵咯,震撼了我!

贵?

如果同一事件发生在我国,待遇就不一样了。

一般的母亲怎么舍得让孩子“受苦”?计程车费虽然不算便宜,不过和小孩会“受苦”的情况相比下,那一丁点的钱变得微不足道了,况且一般中等家庭绝对负得起计程车费。

可香港的华人呢?

住的是笼子般大的房子,承受非常大的压迫感,我曾在万能国内听到有人可以很大声地说我不喜欢我不要住公寓!这种刺耳的话如果听在香港人耳里,不晓得会不会被枪毙?

我住在三藩市的其中一所房子里,里头住着的是香港移民,我看着他们如何过活,感慨万千。97之前,大家努力往外走,为的是让孩子们有着光明的未来。他们来到别人的国家,英语不灵光,能干些什么呢?不是在餐馆就是在超市工作,勤奋得很,态度友善得很。孩子大学毕业了,没有光宗耀祖,英语没有很好,也不就只能当个门市员。

再来,另一则故事,千里迢迢到花旗国念书,毕业后再念硕士,本已是会计师,却因经济消退被裁员,现只能领失业金继续进修,和父母三人挤在一所租来的小房间……

你还想抱怨你的生活过得很不好吗?

我不停不停地观察海外华裔的生活形态,越发觉得我们幸福,兼可悲。出入有汽车代步,父母做生做死目的就要留房子给后辈(乘凉),年轻一代还应该奋斗吗?他们失去了奋斗的目标,他们无需态度良好,他们无需体恤他人……因为他们的生活已经过得非常丰裕……

年轻一代的素质大不如前,确定是他们的错吗?


10 comments:

Yean Foong said...

马来西亚华人的衣食住行其实算是很不错了。

年轻一代的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人在比较easy的环境里,会比较懒散吧~

我国华人会有一种“自视过高”的毛病,世界其实很大,去到外面才会发现自己渺小的可怕。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几年前,凤凰卫视评论员来马演讲时说了这样的话,你们马来西亚的华人真幸福呀,我们在香港住的是……我当时“入世未深”,未能深刻体会。这半年来,我出走几个城市,认真探讨他人的生活形态,看着看着,很多时候眼泪就要掉了下来。

我一直以为全世界的新生代都一样,出走几个城市以后我发觉我错了。我国新一代的“态度”不佳其实是谁造成的?家庭教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的过度呵护是年轻一代成为草莓族的主因。试问有哪几个家有女佣的家庭可以坚持孩子得自己清洗碗碟自己收拾残局的?在外国,哪有每个家庭都那么容易聘请女佣?这是小孩无法独立的起源,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呵护……造成今天的草莓族。

你说得没错,没有出国见识,还真不知道自己渺小,和幸福。有一位创业人告诉我,他们常常带孩子出国旅游,但不是去欧美游山玩水,而是带他们去落后的国家,让他们体验人间疾苦,这应该是训练新生代的一种方式,我颇赞成的。

海角 said...

我家的下一代,其實就看得到那種會成為草莓族的可能。但是,當說得太多,他們的父母不開心時,講太多,反而惹人厭。。唉。。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与人的相处之道是别人的事,不可多嘴。善意提醒一二次,如果别人无法接受,就要即时收口,孩子是别人的,好坏由他们来承担。你只要确保自己的孩子不要成为草莓就行了,哈哈。这样你的孩子以后一定具备超强的竞争力,瞧,身旁不是一堆草莓吗?嘿嘿

阿慧曰 said...

现在的小孩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我那些妈妈级的女同事,上班时忙工作,回到家就忙着当孩子的佣人。
而且他们年纪小小就有手提电话和iPad。
啧啧啧,在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怎知米贵呢。

幸好我那四年级的小宝贝(外甥女)这些问题不大。
上个星期回家乡,还和她一起把可以再循环利用的资源拿去卖。
看她开心地握着卖掉垃圾换来的RM9,虽然只有9块钱,但她却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颖慧,21世纪出世的我根本对他们没有期望了,如果素质好一些,我就当bonus赚了:)

我比较看不惯的是现在20几岁的,他们成长的年代没有iphoneiPad,但是却因为父母的呵护造就今天的他们,其实很多时候错的是父母,因为是父母宠出来的呀

我弟的女朋友,24岁,10岁从香港移民三藩市,她的素质绝对比我国同龄女生强太多,甚至强过很多30岁的咧

所以,不要告诉我时代进步科技进步才会如此,美国绝对比我们先进:)

maileng said...

我们这代的物质生活当然是比很多国外华人好的。这里有很多机会,因为竞争力的差距对比。相对来说,我们移民的历史也较短。
就好像目前移民到新国的中国人,如入无人之境,横扫许多奖学金和比赛。
时间一拉长,‘同化’之后,很难说了。
所以说,咱们还是别‘入乡随俗’得好?呵呵,开玩笑。

747 is breathing said...

maileng,所以我坚信马来西亚人是幸福的,因为幸福,我们失去在国际舞台的竞争能力。我们这一代还可以,过后的新生代就……哎。

Anonymous said...

井底蛙!!! 多看些才说.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匿名者,你可以口出狂言轻蔑别人是井底蛙,想必一定是学识渊博的才子/才女抑或是时常周游列国见识超凡的旅者,既然如此,何必使用鬼祟的匿名方式来轻蔑别人?你绝对有资格以数不胜数的实例来证明我是井底之蛙,既然你选择以如此不光明磊落的方式来轻蔑别人,即便你是才子/才女,也不是一位正人君子。

很抱歉,本部落格无意和非正人君子作进一步的交流,谢谢你曾经到此一游。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