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那一条领带

老师问:有谁想要当班长?

她赶快举手,肯定的,老师不会选她。我想是她健硕的身形不讨老师喜欢吧?

她向老师证明,完全不上补习班,她考获班上第三名,全级第四名。

同学们都说,升上二年级后,你肯定能当巡察员。

她是这么期待着。

今年,希望再度落空。

我妈说,我们又没乐捐什么给学校,又没当什么家教协会的什么什么,她怎么会被选中?

原来这是恶性循环。

那一条领带,我也一直期望很久。

奇怪,不论我考得再好,班长、巡察员,反正系着一条领带的威风,我永远沾不到。小学如此,中学亦如是。
(讽刺的是,我的小学当时还是全槟最paria的小学之一,一个年级只有两班)

我曾经为此而沮丧过。

我后来如斯鞭策自己,肯定必须来自自己。

大学的时候,讲师要我们在辅导课上念自己的报告。有一次,念毕。讲师问同学:听出耳油了吗?

那一句话,我毕生难忘。

每次到学校、学院给升学辅导讲座,同学老师们报以如雷的掌声;和澳洲教授们侃侃而谈让他们误以为我是留澳生,这一些迟来的肯定,已经足够。

小侄女,这是恶性循环。我们不怪老师。狗眼看人低,让你长大后更容易找到自己。

因为你的小姑姑已经找到了,你,肯定也会。

(PS:我曾经在想,如果我是老师,那一条领带肯定不会每一年都系在同一个同学身上。它会轮流给不同同学系上,绽放自己的价值。只可惜,我想我不会当老师)

11 comments:

keng 坑 said...

哦, 很讚的文章哦!

小時侯被肯定的太多, 也未必好. 像我如此, 小學了了.. 還好到了中學就遇挫折給我打擊, 雖不是課業上的, 也足夠了, 讓我已經知道現實是怎麼一回事, "肯定"是要靠自己賺來的.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坑,谢谢你。

肯定,对一个小孩来说真的很重要。我不否认,我曾经因为不受肯定而“自弃”过,反正做到再好没人会赞赏。还好,因为宗教,我走了出来。可是,有多少小孩可以像我这般幸运?我从事教育辅导工作,我曾经看到很多小孩因此而迷失自己,哎!

就因为“那一条领带每一年都系在同一个同学身上”的“精神”,有些同学获得太多肯定,有些同学则不,才会有那么多问题啊!

再来,这个部落格,我曾经在想是否应该放弃?写了那么多年,到访的访客小猫没有几只,写来干啥?还好,因为有你们几个忠心的“格友”,我才继续保留,备受肯定,真的很重要啊^^

佩仪pueyyee said...

解铃还需系铃人。

不要轻言放弃,即使微小如写博,先是自己要写,不是因为别人想看才写,更不为了没有人看而放弃自己一点一滴真实生活的纪录。

(至少我是这样想的)

加油!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其实想放弃是因为自己的文字写得不好,当然这个和面目可憎有关,因为没有看书呀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时间写,我写宣传稿、做翻译,做到有点怕,看到文字会手抖,想到要处理照片就很抗拒:-)

我倒是一个蛮坚持的人,如果我还想写,我肯定不会放弃,谢谢你

隱子 said...

我比你幸運,小學過得還不錯,但中學就是一個挫折。
有時候也在想,這或許是件好事吧!不然我們不會堅持走到今天,找到自己要的成就感。:)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们的中学是贵族学校,要沾上边当然得花很多很多的“功力”。

老帅哥 said...

小学时看到学长系上领带,很羡慕。到了我六年级有幸当上学长时,那一年的学长竟然没有打领带,真泄气。
中学当了三年纪长,领带是朱肝红,很讨厌这个颜色,就很少系上,甚至还闹上辞职级长的纪录。到了Form 4&5的时候,什么都不要的时候,身边的绝世兄弟却当上总学长,死党一个两个都当上学长,系上蓝色领带,蓝裤,多威风,我就什么也没有。。。
时也命也。。。。反而这些遗憾在二十多年后却印象特别的深刻,拿来回味真温馨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有些人想要,却没有;有些人,系得多了,却嫌它丑:-)

LC said...

不是很明白,当个小小的班长需要捐给学校东西??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LC,你的学校一定很好,一视同仁。很多时候,很多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在神圣的学府里却不简单。

一班只有一位男女班长,名额有限。那些家教协会的理事那些大粒人啊,你难道敢不让他们的孩子当班长什么ba长的吗?那些大粒人以后都不愿意捐钱给学校了呢怎么办?

人在江湖,华校生存之道,怪不了他们。

LC said...

其实当年和现在学校的行政运作可能会有所不同,是我所不知的。。里面毕竟是相隔了个20多年。

当年有幸当了几天的班长,还是托了老帅哥的恶作剧,点了我的名给老师,结果一面倒的我当了班长(老uncle, 不知你还记得吗?) 正所谓穿起龙袍也不是太子,当年的我叽喳,老师不在就跑过位聊天,还要我维持班上的秩序,还要我抄班上吵闹的同学的名字(要知道那些都是我的同党)。。。结果不到几天,我就向老师辞职不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