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黄糖汤圆

自从21岁离开家以来,再也没机会品尝黄糖汤圆。虽然身在异乡,偶尔过冬,还是会受到同事朋友关照,给我送上汤圆。可是,给我送上的皆是白糖汤圆,我为此一直感到纳闷。自我懂事以来,过冬时我阿妈煮的都是黄糖汤圆,我不晓得这是我阿妈的习惯,还是北马的习惯,反正吃汤圆,我偏爱的是黄糖的,就像吃豆腐花一样,我吃的也是黄糖的。

离开家12年来,今年是我第一次拥有厨房、拥有时间,也可以自己开车去巴刹购买糯米团,于是,我决定为自己烹煮黄糖汤圆。

早上,我独个儿将糯米团捏成一小块,放在手心搓成圆状,这动作对于二十多年前的我多么熟悉,那时候最喜欢帮妈妈搓汤圆,印象中除了巴刹卖的白色、粉红色以及浅绿色米团外,还有其他五彩缤纷的颜色,但却回想不起是什么颜色,只记得肯定有黄色的。

过后,我将一粒粒汤圆倒在锅里煮,为汤圆添上“黑”衣裳,我的黄糖汤圆就这样煮好了。由于我一向排斥过多的调味料,我的黄糖汤圆并不会太甜,或许并不受落。

看着一大锅汤圆,虽然很有满足感,可是却担心吃不完,给前同事发了短讯,问他有没兴趣,却没回音。

嗯,有谁要和我一起分享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不喜欢吃白糖汤圆的!!!!
早知道就大胆一点开车到你家吃好了…
说吧了,你也知道我最远只开到air keroh收费站吧了….从小妈妈也只煮椰糖汤圆...而且还是马六甲椰糖哩.....

恭喜你啦!!!可以自己开车啦!!!

2008 就到了, 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开心天天,一切顺利,保持漂亮英俊…..

报告, 我烫了卷发….虽不是非常好看,但改变型像嘛….

Anonymous said...

Why 'oh th'ng' is called 黄糖? Should be 黑糖, no?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马六甲凡人,椰糖汤圆是什么颜色的呢?开车的故事,留意下一帖

小青,你的问题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疑问,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记得我们所谓的“黑糖”,中文其实是叫黄糖(我实在记不得到底是叫黄糖还是红糖?)更妙的是,英文叫brown sugar,怎么一种糖可以延伸那么多颜色?还有,我实在不明白为何“黄糖”其实长得并不黄~~~

耳朵姑娘 said...

今年我也心血来潮做了黄糖汤圆,也许是太久没做,味道似乎没妈妈做的好吃。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欢迎耳朵姑娘到访

你太久没做,我可是第一次做呢
请问你是北马人吗?

Anonymous said...

我是怡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