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06

游花灯

从小就很喜欢赏花灯,琳琅满目的灯笼裹着一串串在黑夜里绽放的火焰,装点着昏暗的大地。树下吊灯笼, 灯笼光, 照四方… …好喜欢这种感觉。可是呵,我不是生长在古代,元宵节游花灯,只能是心中最隐秘的渴望。

新年期间听同事说靠近Banting的一间寺庙有灯会,打听之下才知道是仁嘉隆佛光山东禅寺。啊,那不是我一直以来向往的灯会吗?于是,和同事们在上个星期浩浩荡荡地前往东禅寺,观赏绚烂夺目的花灯,也顺便探访在佛光山办事的阿推。

从梳邦再也驱车过去只不过区区的40分钟,间中还遇到下班时间的小堵车,路途不算太遥远。我们抵达的时间尚早,花灯还没点亮,但是观赏着美不胜收的花灯配以美丽自然的万盛花卉,心,已经和花儿一样绽放了。

吃过晚餐后,暮色低垂,花灯,却还未亮起来。

我到大雄宝殿点灯祈福,柔和的佛教音乐在耳际响起… … 多么熟悉的音乐,曾几何时,在绿岛的寺庙里,我们也听着同样的音乐,和一大群伙伴一起包花水,一起嬉闹… … 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一年一度的卫塞节,是我们欢聚的时刻,早上到寺庙包花水颂经,傍晚参加花车游行… …

拨了通电话给久违了的阿推,希望和他见面叙旧。怎知他却说因为生病而躲在八打灵的佛光文教中心。啊,还是缘铿一面,原以为可以和阔别十多载的老朋友一起话当年,真有些失望。

璀璨如春的彩灯亮了,亮了……面对着闪烁的灯火,我贪婪地捕捉花灯迸发出的灿烂光华,心在燃烧,在升腾……花灯的闪烁异彩,点缀着深邃夜空。沐浴于爱河中的情侣,携带小孩的夫妇,结伴共游的阿公阿婆,以及成群结队的三五好友,都懈意地沉浸在热闹欢腾的喧嚣中,与艳丽如彩霞的花灯相互辉映……

我怎么能够忘记,那一夜,我多年以来沉积的冀望在璀璨灯火中燃烧、沸腾……多彩炫丽的灯火和欣然欢愉的我,一一粲然地绽在灿若星辰的夜空下……

(后记:阿推问我有没有意思替他们写稿?我回答他说我没有文采,一定气死他了。不好意思,阿推。我是有意把当晚的情景记录下来,但是,这篇拙作只能post在我的部落格,不能投稿丢人现眼啊!)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747,你谦虚了~
其实你的文笔很不错,无论中文或英文,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凌波微步也经常赞赏,
不答应人家的邀稿是不要有压力,
可是既然已经有文章出来,何不把稿件让朋友刊登出去?
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Anonymous said...

逍遙家玉說的對
~妳旳文筆很好, 很流利輕快
感情豐富而自然
帶着很有活力的幽默感
而且文字應用也很有創意

至於逍遙家玉
~妳的文筆我也很欣賞
因為感性裡帶有理性
抒述条理而隽永
常讓我想到Francis Bacon的散文
只有思路很清晰才能做到如此

~哈哈, 什麼時候我成了文學評論員了
只是將感想真實的寫出來而巳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谢谢你们的鼓励噢
真的好感激

感觉上,自己距离文字很远了

因为部落格
让我重拾对文字的热爱

谢谢你们让我有了交流的对象
咱们一起努力吧

Anonymous said...

已经有六年没回槟过年了。
真想念当初和你们的逍遥。今年的新年,我花了六十块买了一连串长长的灯笼挂在家前,刻意隐藏心中对家乡新年的眷念及想念老友的心情。
小女儿看着一闪闪的灯笼,直囔着好美,可此刻心中却只有一句感叹:除却巫山不是云。
相信你也是如此吧!何时,何时,咱能共剪西窗烛?
来自砂拉越的菁菁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好意外也很感动地看到你的留言
岁月不留人啊
你的女儿几岁啦?还没见过她呢
自从你结婚后到现在
哗,有五年没见了吧?

你知道吗?
我老爸常说和你老爸在武吉南码花园聊天
真想不到,多年以后
我们天各一方
而我们的老爸则延续我们的友情
蛮有意思的

Anonymous said...

来看你庐山真面目。人比灯娇啊!
原来还有个诗意的名字。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人比灯娇,在心力交瘁的时候听到如斯的赞赏,的确可以开心了老半天
不过,现实终归是现实,是不是真的“娇”,你问问血医生就知道了:-)

我几乎忘了曾经那么坦荡荡地公开自己的名字
我喜欢自己的中文名,但不喜欢自己的英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