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山的背后

我从来不知道同样一座小岛,因为隔着一重山,就宛如两个世界。

山的背后,在我35岁以前,应该只到过一次。那时我刚进入小学吧,有一次妈妈好像要去找朋友,带着我(们)乘着黄色巴士到山的背后去,巴士绕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走,对年纪小的我而言,仿佛过了几个世纪,方才抵达目的地。抵达目的地之后做过什么事,我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只记得我在回程的巴士上睡了几个世纪才回到家。

过后,我一直没再到山的背后去,有关于山的背后的故事我一无所知。

这一次因为随队到该地拍摄,我才再涉足那一个地方。

首先抵达的新市镇,崭新的建筑物和山前的面貌没有分别。随着村长往前走,来到了旧区,狭小的山路,还有70年代式建筑物,那已经在我的记忆日渐模糊的建筑物,重现我眼前。

穿着鞋子蹲在冲凉房如厕,我已经忘了这个动作该怎么“执行”。咖啡店里仍然摆卖悬挂着的散装零食,那是80年代的回忆。成群结队的小孩们在咖啡店里里外外,马路前前后后玩闹嬉戏,有小至一岁多,大至6、7岁的,制作队伍把他们凑在一起,为电视台高喊口号,那一岁多牙牙学语的随着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高喊口号,录制完毕后,每人获得一包可可饼,喜悦之色毫不掩饰地展露出来,如斯灿烂。



看着看着,泛起莫名的感动,但是,我知道,如果你让我在这儿居住,只有一天,我拔腿就逃。

那是因为,如果无事,山前山后的人们不会到对方的地头去,隔着一重山,原来隔着的不只是一重纱,而是无法言喻的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熟悉的是,那叫山前的人垂涎的榴莲和叻沙,陌生的是那叫山前的人早已遗忘的生活方式。

山的背后,叫浮罗山背。

10 comments:

歪老姨 said...

我去过好几次,那里真的很纯朴。

愚公移山 said...

这里是槟城的世外桃源!

keng 坑 said...

原來你比我還不檳城.. 山背是個好地方, 要不是有這地方, 我到現在還不敢吃榴槤啊... 另, 山背有很多可以踏青的好去處.

我是珮珮 said...

我也要可可餅。

(可以上鏡頭的hor~哇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原来我对山背最陌生。

歪老姨,你还真可以,风尘仆仆大老远跑到山背去!

愚公,的确是个好地方,但是山前的我实在没有能力回归那种生活方式了

坑,不是我不槟城。在我21岁离开小岛以前,我家是没有汽车的,我在槟城只有两个活动地点:komtar(去补习)及 Bayan Baru (打暑假工)所以我是槟城的井底之蛙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佩佩,制作队伍月底在中马拍摄,只要你来(玩游戏),就有可可饼,呵呵

歪老姨 said...

机长,假期一日游我们家通常都会到这种地方游车河啦踩青啦拾贝壳啦看日落啦...最常去的就在我家比较近的Pandai Merdeka,Pulau Sayap,或Tanjung Dawai之类。
既省钱又可让小孩回归大自然,何乐而不为?

747 is breathing said...

很好啊,吉隆坡的孩子,休闲活动都是逛购物广场,就快连海洋是什么颜色都不晓得了:-)

海角 said...

我家以前也是在村子裡賣零食。常常自己要吃,都得付錢,免得賬目有問題,呵呵。。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海角,哇,你妈真的好专业,我只听过杂货店家的小孩爱吃什么就到店里取,可还没听过要付钱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