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15

老板和上司

老板和上司有什么不一样?

当然,我不是要听这个众人皆知的论点:老板是公司持有人,上司不是。

我说,老板讲究的是效率与效益。凡事对公司有利益的事,老板不惜任何代价在所必行。老板着重的是速度和进度,以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达到目的。

而上司,则不是。上司执行任务或做管理决策时,有太多的私人情绪在里头。明明可以最不浪费时间最有效率的方式去执行,他们或许偏偏绕道而行。

为何?他们可能想特地为难员工,让员工花更多时间或力气去完成某件事。再问为何?有种东西叫嫉妒或厌恶。嫉妒下属名利双收,厌恶下属没有阿谀谄媚。

这些面目可憎的下属,当然要给他们多一些磨难。哼,你想用最快捷的方式完成任务,我偏不依,外人给我们添麻烦来了,好,我不责怪外人,就让你负责收拾外人的苏州屎吧!

老板会这样小家吗?一般不会。老板在意的是挣钱,花了钞票雇佣员工,当然要“物尽其用”,怎么会让员工花冤枉时间呢?这是多么没有productive 的事。

老板虽然难服侍,但我宁愿跟随老板而不是上司。小公司当然有这个机会,大集团?你只有被上司蹂躏了。

上司的这种不平衡蹂躏行为,基本上就是所谓的办公室政治。有公司,有人,就有办公室政治。

你的“上线”是老板么?如果不是,欢迎加入被上司蹂躏俱乐部,嘿嘿。(除非,你命中尽是贵人,上司持有的是豁达精神!)

2 comments: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要不我们换换角色?我是老板,是上司,是下属,更是kuli仔....嘿嘿!唉唉!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只要有老板的身份,一般就不会落入文中所述的不平衡状况,老板在意的是结果啊,不是意气用事。

回复迟了,不好意思,放假两周出国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