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人在其位

有句俗话说:当你用食指指向别人的时候,其余3根手指其实指向自己。

喜欢批评,是人类的通病。

我们看得不顺眼,我们觉得为什么对方会做出跟自己背道而驰的事,我们就会天花龙凤地大肆批评一番。批评的时候,我们只想到自己,只从自己的观点出发,所以我们觉得对方是大错特错的。

我们往往忘了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我们忘了因为我们人不在其位,我们看到的问题和对方看到的不一样,我们经历的和对方经历的不一样,我们考量的和对方考量的不一样,我们忘了或许我们站在对方的立场,面对对方所面对的难处,或许我们处理得更加糟糕。

人与人之间的摩擦,不就是因为“我”从来没有从“你”的角度设想,所以引发了一箩箩的问题。

下一次,当你决定批评的时候,想一想对方是不是处在动弹不得的情况而作出他认为最好的决定了。

很多时候,人在其位,身不由己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