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以前,啊,以前是多久以前?

是大学毕业以前吧

我爱做的事情挺多

比如我极度热爱旅游,每到一地会尽情地给自己照相留影,也会在当地购买明信片寄回给自己,有时候,旅游回国后才收到自己在外国寄回来的明信片,收到后细细回味旅途中的景和物,总是会开心上好多天(啊,我甚至有个梦想叫环游世界)

比如我很喜欢听电台,晚上我总是喜欢一面听电台一面做功课,我很享受夜晚的每一段时光,因为有美好的声音陪伴

比如我很喜欢看文艺杂志、文章,杂志出版的时候我总是第一时间捧回家细细阅读

比如我很喜欢看艺术电影,是受了椰子屋那班人的影响吧。什么分享会呀,电影招待会呀,我总是捧场支持,纵使有些电影我是压根儿也看不明白

比如我很喜欢看戏剧表演,岛上的每场戏剧表演我都会不辞劳苦地自己搭巴士去捧场,纵使有一回岛上经历大水灾,我还是去了

比如我很喜欢看创作发布会啊,喜欢那些拿着吉他弹着音乐的四眼大男生,喜欢听听所谓的非流行歌曲



而其实我不爱做的事情也挺多

比如我讨厌上课

我讨厌上科学课

上物理我永远搞不清楚动力的原理

上生物我看到血就会惊叫甚至昏眩

上化学我担心我混合出来的混合物会爆炸

我讨厌上英文课,我害怕老师叫我作答害怕永远搞不懂的语法,及背不完的单词

我讨厌上经济课,讨厌无法印证理论的微观经济

我讨厌上会计课,一堆号码加起来总是令我眼花撩乱

比如还有很多我忘了



那么现在呢?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连拍照的冲动都没有,我甚至失去了旅游的冲动。意大利一直是我向往的蜜月旅行地,可是蜜月不成后我却一丁点儿失望也没有

电台呢,我已经不再收听了,我厌恶DJ们的唠唠叨叨,偶尔想听新闻却厌恶播报员们的口齿不清

文艺杂志文章呢,啊,我已经面目可憎,我只爱看烹饪医疗保健的文章

艺术电影呢,啊,我早已忘了那些曾经令我崇拜痴迷的大导演,我只是陪伴另一半去观赏洋人的商业电影

戏剧表演呢,自从有一次购票入场而大失所望以后就不再出现在剧场

创作歌曲发布会呢,啊,那是草莓族的玩意,不再是我这等老人的那杯茶



曾经令我害怕到躲在被窝里哭的科学

我现在却非常有兴趣地阅读甚至研究有关医疗的资讯(这拜全身病痛所赐)

化工企业老板和我谈日常用品的制作过程我听得津津有味

曾经令我厌恶的英文课

我却享受着学习的每一个时光,享受弄懂语法写出让人看懂的文章后所获得的赞赏

曾经令我厌恶的经济课会计课(纵使我现在依然讨厌)

我却可以坐着几个小时听创业家谈生意经

Monday, April 05, 2010


小时候念书的时候念过椰树的用途很多,全身上下都可以“出卖”,小小的心灵觉得椰树很了不起,可是长大以后不再崇拜椰树,现在快步入中年升格为师奶以后,竟然把盐当神来崇拜!

为什么?

我觉得盐是老天赐予人类的绝佳资源,除了可以被吃以外,它可以“解决”很多很多事情。

先说盐可以用来消毒消炎:比如可以洗伤口(这是常识),喉咙疼的时候可以喝盐水消肿,嘴巴溃疡的时候我们沾了盐来涂(这些是老妈子教的),鼻敏感的人可以用盐水来清洗鼻子(这是医生说的)……用盐水洗菜有消除农药作用(这是报章教的)……盐水可以替代女性洁净液(这是妇科医生说的)

盐还可以用来清除血渍(这是前同事教的)

先以盐水浸泡再清洗可以预防新衣裳褪色(这是双喜妈妈教的)

还有还有,当然不能否认盐是厨房最佳良伴,在煮蛋(boiled egg)的时候加点盐蛋壳就不会裂开(这也是老妈子告诉我的);煮菜锅子着火的时候,还可以把整包盐洒下灭火(这是美食节目教的)

我最崇拜的是这个,盐在液体的融合过程当中有凝结作用(这是一家相当大的化工老板讲的)

这么小小而且价钱廉宜的盐竟然功德无量,亲爱的,如果你还知道盐的其他用途,请你告诉我好吗?

补充:有次衣服占到陶瓷的黏土,我在想既然盐如此万能,不如试试在水中加上少许盐,看看能不能清除,果然,在很短的时间内黏土就脱落了,真是神奇的盐巴!

补充二:
清洗切菜板,正確的方式應該要用鹽巴刷洗,然後再用冷水沖乾淨, 最後放在陽光下曝曬,這樣才可以達到徹底殺菌的效果喔!(摘自生活智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