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1, 2010

舍 得

从小,我爸妈就教导我做人要有度量,因为有量才有福。

所以,我一直秉持我爸的做人处事态度,只要身上有钱,爱吃什么就买什么,待我有能力挣钱了,上(夜市)巴刹我从来没计算我一共花了多少钱去买吃的,只要不是太挥霍,我都从来不介意花出去的金钱有多少。

也因为这样,我没有定期存款,我一直觉得钱财只要够用就好。

长大以后,我学了“舍得”这个词汇。

有舍,才有得。

于是,我已经不再使用但完好无缺的东西(衣服啦、家电啦)、出席活动所获得的赠品(包包啦、杯子啦、T shirt啦、文具啦甚至手表啦家电啦)、人家所赠送的干粮(糖果啦、零食啦等等)我都喜欢捐出去。

我一直这样告诉自己,一件东西搁在家里一年不再使用(季节性物品除外)就代表你不再需要,既然不需要,为何不捐出让那些有需要的人使用?

于是,钟点女佣来我家总是大包小包东西提出去,她开心,我快乐,因为我不需要把杂物囤在房子里。

认识了环保这个词汇后,原本完美主义的我购物时我不再领paper bag,我家的paper bag多到几乎可以摆卖(还好销了很多给女佣),因为这东西当垃圾袋实在可惜,摆在家里却只会堆积灰尘,所以我都尽量使用环保袋。(虽然逛街时领着名牌漂亮的paper bag着实是一种prestige)

所以,我不能理解,有人不吃不用,看着银行存摺一直步步高升,眼睛就发光发亮;有人喜欢把不再使用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不使用)的赠品堆满房子里(然后不停地索取),直到老去、死去,这有什么意义吗?

啊,无他,个人选择而已。

只是,我始终坚信,有舍,才有得。

5 comments:

keng 坑 said...

真是同道中人... 如果在馬可以找你組個"物品交換/捐贈"團體.

老帅哥 said...

那我就不叫舍得了。。。我叫花钱王。。。哈哈哈。。。
像机长你说的,那些赠品我也是多到乱送给人家。。。
现在不可以乱送了,因为血大夫的医院办的活动,我答应血大夫会送给他们东西。。。所以这些赠品我就有去处了。

我是珮珮 said...

我也不喜欢收藏十年都没用上一次的东西
通通都捐出去
让别人受惠胜于囤积灰层是我的座右铭
可很多人都说我浪费
我现在很努力教育我家婆
叫她尽量使用那些买牙膏免费送的碗碟
反正收到死没机会用更惨
结果我家婆慢慢开窍

我喜欢那个“物物交换/捐赠”的建议!
来来来,我们在部落格发扬光大好不好

话说回头
那些有钱人都是一分一毫省下来的
所以我很早就明了
别人为什么会发达,而我不

呼吸的747 said...

的确,有钱人都是很省的,除了老帅哥:-)

唉,如果是长辈那一个年代的人喜欢“匿藏”东西我还可以接受,比较他们那个年代的确很清苦造成他们现在的个性。我最不能忍受的是像我们这般年纪的人喜欢把赠品收满一整栋房子囤积灰尘惹蚊子。

佩佩,你最得空(因为戒了面子书)所以你来组织网上捐赠团体,我招兵买马来支持:-)

P/S:原来在网上找知音比较容易

我是珮珮 said...

huh我只打算等你组织好,我报个名做名誉顾问就好了,哇咔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