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14

再说长文缩短

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我彻底发觉长文缩短的重要性。

一般人说话总有这个通病,短话长说,喜欢逗花园,说了一堆才进入重点,很难straight to the point,而我却是那种说话只讲重点的人,因为我不喜欢浪费别人的时间,更不希望想自己的时间被虚渡。

有一次,我和几个资深的前辈在进行一项测验,必须从一堆卡片中选中5张,然后发表自己的论点。我发觉,只有我一个是一张卡片讲一个重点的,其他人都是一张卡片可以重申很多。我当时很惊讶,原来我是一个典型的“一针见血”的人。

当然,从文学的角度来看,重申是一项很好的优点。可是,在商业社会里,尤其是有限的presentation时间里,如果长篇大论(加上声音并不动人 ),听者很快地会失去聆听的耐性。所以,现在,我都在替别人做长文说短的工作,原来,我是如此钟爱长文缩短。

Tuesday, April 08, 2014

别为难打工族了

人很奇怪的,得知你在某某(大)公司上班,他真的以为你是老板或是老板的爱将或权利非凡,举凡对该公司产品或服务不满意,就会对你唠叨一堆,或者要你去帮他做苦力解决他面对的问题;再或者他的姨妈姑姐的孩子要找工作,就来要你推荐;咦,有脑怎么却不愿意运用?他竟然以为一间大公司只有两三位员工一个部门啊?或者他竟然以为打工一族“大晒”啊?再或者他真的以为你上班是在跷二郎腿有大把时间“义务"帮他做他的苦力解决问题?要不就天真地以为公司成品的设计决定权就在设计师手上?

咦,有脑怎么却不愿意运用?他难道不知道在公司里,举凡提出建议的(就叫衰多口),就要负责(多)做牛做马;举凡用经验对老板说这事项不可行,老板会认为你懒惰想逃避责任,你往后就变成”搞事焜“;举凡鸡婆帮客户提出看法老板说证据呢?

所以,请别再为难也别再加害于打工一族了。请不要天真地以为公司成品的设计决定权就在设计师手上,你若是对人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有什么不满或有什么高见,麻烦你写邮件到该公司去,举出实例,请别电邮该员工然后让他转发(请别加害于打工一族);若你是社交网站迷,麻烦就到公司的官方粉丝专页去提出高见,请别私下私讯人家员工的个人户口要人家回答,哑巴吃黄连的滋味你懂吗?更别马后炮在你个人户口发飙,发飙于你的个人状态,所获得的赞和留言绝对能满足于你的虚荣心,但完全不能解决问题。(当然,如果你的目的只是要获得更多的”赞“,让自己感觉良好,by all means)

在这个商业社会里,在老板在高层的思维里,只有一件事:facts and figures,如果你真有高见,请以facts and figures prove them wrong。

人家和你一样,做牛做马(或做你不爱听不爱看不爱用的东西),为的只是找两餐罢了,放过人家吧!再来,有脑如果可以好好地运用,成就应该会很大!

Tuesday, April 01, 2014

牛皮灯笼

有时候,我们气得怒发冲冠的时候,会骂某些人不死都没有用,以前,我觉得这样骂人很不好,不管怎样也不该诅咒别人,可是,有些人,真的真的不X都没有用!

有些人,他工作从来不会自动自发,有时候推一下动一下;有时候推两下或很多下才动一下;有时候推了几百下也不见得他动一下;有时候你以为上回推了几十下,这次给了他资料,他应该会自动自发做回本分的事了,可是结果还是一样不。会。动!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应该放弃这种人,要从根本下手,找出他不动的原因,慢慢开导……可有些人,你好言相劝了好多次,对他分析事情的好坏成败……了好多次,他还是无动于衷,从来不觉得自己有问题,他总是认为别人针对他,不了解他,还发了(抄别人的)这样的状态,当全世界都不了解你的时候,你要忠于你自己,善待你自己,爱你自己,X的,我真想说,不X都没有用!

再狠抱歉,我真的认为,很多人真的是垃圾来的,比如,不是有篇文章写有些人就是要发垃圾情绪,找人麻烦,结果有人反抗,无端端被那人给杀了。

唉,都说了,这个时代,妖魔鬼怪都现身了,好吧,对付妖魔鬼怪的时候,让我也化身为妖魔鬼怪吧!否则还真担心自己被妖魔鬼怪折磨得郁卒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