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口水真多

以前的英文程度差到可以让警察捉去坐牢,本已自卑,决心向电台电视台广播员学英语,怎知听了他们的英语更自卑,因为听来听去听不懂,真觉得自己很没用,很想一头栽去撞墙。

后来因为工作,慢慢pick up英文,虽然还是不好,但至少基本的都听懂了,再度尝试收听电台电视台,还是一样听不懂。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潜质和听力,真是孺子不可教吗?

再后来,连老外的都听懂了,大家说比较难听懂的澳洲口音一般上都听懂了,听电台还是挺不懂,这是啥回事?

去澳洲公干,在酒店房内扭开电视收听新闻,一面写报告,竟然把别人国家的天灾人祸政治大事听得一清二楚?

我不甘心,回来决议作研究。找来家里的专业人士,对他诉说我的疑惑,他一语就道破。嗯,我开始怀疑那些所谓“专业”的广播员究竟向谁学基本广播理论的?

发音的大忌是含着口水说话,因为那会含糊不清,听众会听不清楚。不能因为要磁性而特意压低嗓音,如此一来声音从空中传出就略带模糊了。

这一次,到美国去,和弟弟的朋友聊天,native speaker,说话也是如此,含着口水说话,我问弟弟你怎么听懂的?他说听多了,自然听懂(别人如何含着口水说话)。

在车上收听电台,我立刻眉飞色舞。天啊,磁性却清晰的英语让你绝对享受听他们的对话,而且可以听懂90%。

我终于可以印证马来西亚(广播员)的口水真多。

呵呵,只有英语的如此吗?

当然不。

其他语言的气若游丝的大把人在!只不过因为我们熟悉了该种语言,我们当然听懂,你若让一位对该语言不灵光的听众来听,他们也一样听不懂。

一位真正的语音工作者,即使你在厨房做饭,也可以把他的说话听得一清二楚!

Thursday, June 21, 2012

Free Gift 它不是鸡肋

左一袋右一袋提回家,提回来的不是礼物,而是烦恼,以及困扰。

我必须说,我看到free gift就好象见鬼一样。

见鬼的top list如下:

T-shirt
Mug以及劣质水瓶、塑料保温杯等
Key chain
海报
帽子
(不漂亮又不适用的)包包
日历
摆设品
(不好吃的)食物
(不想吃的)保健品
以及我暂时想不起来

只有电脑产品还有别致实用的产品我可以收下,其他的free gift,我tolong-tolong你大发慈悲不要送我,我家不是老帅哥的豪宅,实在没有办法收容free gift。

总有些人很是热情,这东西送你吧,不客气了,你留着吧。这东西好呀,买不到的,你收着吧。·#¥%……—*

一向以poor international student自居的弟弟,总有许多好心人给他送free gift,第一次搬家时简直要抓狂,从此别人要送东西给他,他就喊tolong。

这些东西我们用不着,商家可不可以积一下功德不要再送了响应环保一下?孤寒的话就什么也别送,大方的话就送实际的。

你要知道,这些free gift到了很多人家里,就是弃在货舱直到世界末日为止。即时自己用不着,有多少人愿意转送真正需要的外籍劳工们?


Tuesday, June 19, 2012

《第一次》


我差点错过这么一部好电影。

就因为听说是Angela baby主演的,我问谁是Angela baby?是华人还是洋人?这是洋片还是唐片?冲着这么宝贝的名字我决定去观赏。

因为听说是黄小明的绯闻女友,我误以为男主角是黄小明,直到影片结束后看到演员名单中有赵又廷的名字,我竟然问他饰演谁?

这种搞笑事件常常在我这个不是沙发薯泥身上重演。

看着肉麻的首映入场券(还好没有事先领到票),这又是一部煽情文艺片?

错了错了……

爱情当然是主戏,可点燃不起我这人老珠黄C9心中的涟漪,令我震撼的情节太多,爱的力量究竟可以多伟大也可以多自私?

我脑中闪过中医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人都是自私的,尽管我们一直都不愿承认。

妈妈的爱都是伟大的,是吗?是吗?我重新解读了这件事。(我可能会被全天下的妈妈追杀)

电影里妈妈的伟大情操让我哭完一遍又一遍,这个妈妈怎么可以这么伟大这么圆满?最重要的是这种伟大不是苦情的!

若然你也有这么一个类似病情的女儿,你肯定也会千方百计想保护她!

可是,你有问过她想要的人生吗?有吗?

你千方百计想保护她,不让她受到伤害,不让她病情有一丁点恶化的机会,这是身为一个妈妈的本能!

女儿不能跑步不能跳舞,那会要了她的命,谁要是提到跳舞这回事就是和我作对!

那双舞鞋出现的时候,做妈妈的几乎崩溃了!可是崩溃之后,她竟然察觉到自己的自私,她竟然可以放手让女儿去“寻死”!这种爱,这种痛,真是万劫不复!

在女儿倒下的那一刻,她说:宫宁,谢谢你让我点亮我的生命。

生命的意义在于活得璀璨,绽放自己,而不是长短。谢谢宋诗乔。这也是我最近为自己重新定义的人生。

PS:这部电影,我觉得非看不可,惊喜连连,一部看似偶像剧的电影可以令人拍案叫绝,中国人的功力愈发叫人赞叹!提示:必须守到字幕过后,真相才能大白!



Monday, June 18, 2012

PDF

喜欢PDF的发明。

干净美丽,尤其是图片与文字并列,用word很破坏美感。

最重要的是,你若要抄袭,就重新打字吧。偏给你这么一点麻烦,更改不了。

新microsoft 软件附上可以切换成PDF的功能,太雀跃了。以前要切换成PDF档案,需要很大工程。

感谢Adobe。

Wednesday, June 13, 2012

I think

刚刚在英国锁记里看到关于I think ……这种在英文里欠缺礼貌的说法,我才想起我一直不太能接受一般华校生开口讲英语或写英文就会用上I think ...这个词组。

除了I think so,老外其实很少会这么用英文。

我想……

你想的就这么了不起,你想的就一定对?这其实是非常自我中心的说法,以自己为出发点,所以很多时候就I think ……

在中文里或许我们不会冒犯对方,可是在英文世界里,这的确有冒犯的“意图”。

我一般上都用I guess或 guess或perhaps来取代这种直译的说法。

另外一种让我看到就会冒火的英文写法是: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就是我平时很不合作是不?所以现在你要谢谢我的合作?

和老外交流整十年,也从没见过这种谢谢你的合作的写法。

谢谢就好了,或者Thanks for your kind assistance就好了,为什么还要谢谢别人的合作来冒犯别人呢?ok,这是礼待的一种,我真的想开班教礼待了。

关于旅行

我曾经疯狂地爱上旅行,自从大一那年第一次乘搭飞机过后,我向往每一次出游的时刻。每到一处,必定到邮局给自己寄上明信片,记录自己美好的旅游记忆。

可后来我怀疑自己有厌世的倾向,我对旅行兴趣乏乏,尤其是跟团那种早出晚归的折腾似旅行方式,我更加抗拒。

多年以后,即是去年底当我匆匆忙忙决定去星岛探望好友后,心里其实有股不太想走动的意愿。可当我抵达星岛后,我才知道自己的出游是正确选择。元旦之前的胡志明市之旅,甫抵达后拖着行李走一大段凹凸不平的路后,我曾经一度后悔为什么要到这么落后的一个地方。当适当的人出现以后,我才庆幸自己到了一个如斯创意的国度。

瑞士之行,彻彻底底开拓我的视野,打翻了我多年热爱意大利的想望。原来,一个完美主义者最适合生长在瑞士。

美国科技之乡的春天之旅,让我醒悟原来我出游的目的,并不是像一般旅者一样,能够游山玩水固然是美事一桩,可我比较想探讨的是他人的生活形态。

关于他人的生活形态,是我目前出游最想了解的事情。因为我的兴趣是observation。

Monday, June 11, 2012

棉花糖



 我小时候觉得棉花糖是世上最好吃的食物之一。

可是,因为家境的关系没什么机会吃。

长大了,我还是觉得棉花糖是世间美味,可是因为糖分太高,没有准证可以食用。

有一天,我一定要偷偷去买棉花糖吃一吃。

现在棉花糖卖得好贵啊!

Wednesday, June 06, 2012

旅程


你就爽啦,去美国那么多天,玩到很开心咯?

玩?

我jet lag了5天,共只睡不到10小时,躺也不能坐也不能走也不能,第六天只好靠药物睡觉,连续4天,好不容易适应了,却又得离开。抵达香港,又jet lag,回马又得靠药物入眠。

这个旅程只有走、走、走,不停地走,拖着行李走,走上巴士,走上火车,走上电车,走上地跌,走在香港路上,走在california街上,肚腩立刻小了一圈……

这样的旅程,你说是折腾还是好玩?

我根本不是志在玩,旅游景点没有到过几个。

可是这是最丰盛的旅程,脑力激荡非常强大。

我看到了从来没看过的,想过了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脑子里不断涌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点子新思维。

It was a "fruitful" trip。我看到了很喜欢的大大的水果,比如苹果、比如橙,吃到了鲜少吃到的新鲜无比的cherry、strawberry、apricot和葡萄.

我山龟,我第一次看到橙树,看到苹果树,叫弟弟偷采他房东的橙给我吃,享受了第一手的清甜。

我有幸观赏春天的百花争艳,感受三藩市的寒意袭人,体验外来移民的艰苦生活,最重要的是我感受了矽谷的科技爆发力。

Facebook、Google、Apple,我只是去见识了前者,额外看到了Adobe和McCafee,还有NASA的制造基地。

旅程遇到的尽是好人,弟弟朋友、女友家人的热情款待,我夫复何求?

opps,尚有一件挺重要的事,我“看”到了奥巴马。送弟弟女友去搭VTA陆铁,该站却被关闭了。就只有一条线封锁,几个三角cone摆在那,仅有一位保安驻守。

问:为何陆铁站被关闭?

答:The president is here。(指向对面的楼宇)

Are you kidding? Why should I kid you?

哗,和万能国的大粒人出巡的大阵仗成对比,我看到如此小阵仗的排场,下巴几乎掉下来。

这是我的春天之旅。

简单,却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