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8, 2011

尊严

我看着她主人对她说:一架不够,再多拿一架。

她再去拉另一架,轻声叫道:cannot,cannot ……

我加入战围,帮她拉着另一架,另一位妇女也来了,再拉着另一架,还是不行……

我说,去拉那一排的吧

好啦,大家都有手推车了。

走进门口后,我听到她的主人骂她,I am very busy you know, I can't wait for you so long ……

然后使唤她拿欲购买的物品,她没有反驳,脸上没有异样,赶快跑东跑西去拿物品,绝对服从主人的命令。

我想走过去,对她主人说:不是她的错,是手推车根本拉不动……

可是我没有。我刚从诊所出来,伤口还疼,走路也不太方便,没有力气多管闲事

后来,在海鲜部,我听到她主人以北马福建话在和朋友讲电话:我待会把女佣送回去,我们就可以见面了

原来busy是这么一回事。

有钱,真好。可以占有别人的尊严。

Friday, January 21, 2011

那一条领带

老师问:有谁想要当班长?

她赶快举手,肯定的,老师不会选她。我想是她健硕的身形不讨老师喜欢吧?

她向老师证明,完全不上补习班,她考获班上第三名,全级第四名。

同学们都说,升上二年级后,你肯定能当巡察员。

她是这么期待着。

今年,希望再度落空。

我妈说,我们又没乐捐什么给学校,又没当什么家教协会的什么什么,她怎么会被选中?

原来这是恶性循环。

那一条领带,我也一直期望很久。

奇怪,不论我考得再好,班长、巡察员,反正系着一条领带的威风,我永远沾不到。小学如此,中学亦如是。
(讽刺的是,我的小学当时还是全槟最paria的小学之一,一个年级只有两班)

我曾经为此而沮丧过。

我后来如斯鞭策自己,肯定必须来自自己。

大学的时候,讲师要我们在辅导课上念自己的报告。有一次,念毕。讲师问同学:听出耳油了吗?

那一句话,我毕生难忘。

每次到学校、学院给升学辅导讲座,同学老师们报以如雷的掌声;和澳洲教授们侃侃而谈让他们误以为我是留澳生,这一些迟来的肯定,已经足够。

小侄女,这是恶性循环。我们不怪老师。狗眼看人低,让你长大后更容易找到自己。

因为你的小姑姑已经找到了,你,肯定也会。

(PS:我曾经在想,如果我是老师,那一条领带肯定不会每一年都系在同一个同学身上。它会轮流给不同同学系上,绽放自己的价值。只可惜,我想我不会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