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我想知道的是,有没有什么东西让你天生感到畏惧?

除了开车之外,我的这一生当中还相当害怕考试。念书的时候考试常常令我坐立不安以致失眠,原以为离开学校那么久,考试这坏东西再也与我毫无瓜葛。可是,离开学校的这十年以来,我不停不停地发关于考试的噩梦,原来考试的阴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

我的梦境都很相似,几乎都是考试要到了,我还没把书念完,然后我非常非常地焦急,焦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很多时候在关键时刻我就惊醒了。每一次的梦境,都如此真实。除了考试之外,我偶尔也会梦到,我没有准时进课室,常常因为迟到而躲在一个小房间,迟疑着要不要进课室,而那一堂课通常是数学。我也常常梦到我skip了整整一两年的数学课,一直穷担心SPM的时候怎么办。

我想,我害怕的不只是考试,而是求学的真个过程,还有我们的教育制度。

曾经有朋友问我有没有想过念硕士?我摇头,我告诉自己,这一生再也不为考试、文凭而念书了。我只是想学习,自我学习,提升自己,我不需要一纸证书来肯定自己。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因为面子书,我悲从中来

迷恋面子书的人觉得是造物者伟大的发明,没有又或不喜欢面子书的人觉得不就这么无聊加来加去而已?

当初是因为必须对面子书做研究,而开了个户口。后来就被许多久违的朋友发现加来加去,我对“加”有个尺寸,我无法随便“加”人,我又不要寻找伴侣,也没兴趣和陌生人交流(我的MSN、Skype只要有陌生人要加我,我就立刻block了他们),我最多接受朋友的朋友,又或者中学或大学同学,嗯,格友倒是加了不少。但是,有很多时候我不太敢自行加人,我怕人家早已忘了我,很“淤”的。若是加了对方,我一般上都会礼貌上地问候对方,了解一下对方的近况。当然,很多时候,我是要看八卦。


看着他们的档案照,另一半、小孩跟着入“镜”,才惊觉我们真是已经走到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可就有很多很多人,天生令人妒嫉,都已经快步入中年了,样子和学生时代没有两样,这些人一般上是男人。也有很多女人当年是美女,现在就变成了超级师奶,或者是……(还是你自己填充好了);有些人当年很lu lu,现在却是很charming的时髦女郎,当然还有当年lu lu,现在一样lu lu的(我知道我很刻薄)。

不管是什么人,加着加着看着看着,我突然悲从中来。当年念书成绩比我好比我差的,都没有人像我这般潦倒,一大把年纪了就区区那两千多块的薪水,而薪水的一大半就花在医病了。你说人脉吗?我有,你说communication skills吗?我有……可是,我却是同学当中最一无是处的(家庭“煮”妇另当别论,因为那是最伟大的工作)。


是的,悲从中来之后,我最应该做的事是自我检讨、面壁思过。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Snake Plant


你熟悉这种植物吗?

据说它可以净化氧化空气。
我的前前公司就种了一大把,不过,我当时在那上班时,还是每天头昏昏,三两头就生病。

那天,我在谷歌寻找资料的时候看到了它的英文名称,叫snake plant。
呵呵,或者你觉得它一点都不像蛇,其实它还有另一种品种,你看看是不是比较其貌不扬,比较像蛇:




或许你比较熟悉它的中文名称,虎尾兰。奇怪了,洋人觉得它像蛇,华人则觉得它像虎尾,好迥异的看法。

不过,我要说的不是这些,这种植物还有另一个英文名,我觉得非常贴切,Mother-in-law's tongue, 哈哈,不都是长舌的吗?

Monday, February 16, 2009

一招闯天下

有人参加综艺游戏节目闯到最后一关,必须在30分秒钟内记熟冰箱里的东西,然后写在纸上,看哪位参赛者写得最多就得奖。我瞄了冰箱里的东西,不都是水果汽水什么的,我说,你干嘛就不把一大堆水果列出,反正里头有那么多水果,一定会中好多个,况且写错的又不扣分,写多多就会中多多哪!

本人历年来行走江湖用的就是这一招,念书的时候,我就是靠这一招一直闯到大学。考卷题目不懂得作答,我就噼里啪啦写一大堆,对的不对的都写,反正错的又不扣分(除非老师事先声明),写了让老师自己去挑,他要的就给分,不要的就让他丢掉啰,如此一来,有很多bonus可以赚到的咧!

我一向读书不是很认真,但是考试就有本事比那些平时很用功读书的学生好(当然高材生另当别论),我的会计,考试从来没balance过,就连SPM也没有,但偏偏就考到A1,靠的就是这一招。

毕业多年以后的以后的某一天,我对吾友米丹提及这件事,她呜呼哀哉地感叹道,原来她无法考到好成绩,就因为不懂得出“茅招”!然后,我才如梦初醒,原来,原来这不是common sense,原来世上还有很多正派的人,不是像我一样投机取巧闯天下的!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九年

在最近频频受访的时候,记者们几乎都问类似的问题:最浪漫的事、最感动的事、最难忘的事、最难忘的情人节、最渴望的情人节礼物、最特别的生日、最欣赏对方什么特点、最想为对方做的事、浪漫特别的求婚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的答案是:没有!

他们一定以为在访问一对怪物,什么之最都没有,九年当中难道什么最XX的事都没有发生吗?

是的,我们的爱情没有激情、没有暴点。走在一起的时候已经过了情窦初开的年龄,我们很随性,没有特意庆祝任何节日、没有指定在对方生日要送礼,我们很随性(但不失甜蜜)地度过了九年的每一个日子……

九年当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匿藏在临睡前互相倾诉的依偎里。

因为对我们而言,爱情,是如斯简单。

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年的意义是什么?过年除了挨家逐户拜年和暴饮暴食之外,和其他公共假期究竟有何不同?

近几年来,大家都说过年的气氛转淡,尤其是今年,刚过完圣诞阳历新年,一转眼又过农历新年了,再加上全球经济海啸,大家异口同声说没有新年气氛啊!可我不是太明白什么叫“转淡”,什么是“没有新年气氛”?怎样才有过年气氛?

小学时代,家贫,家里没有什么活动,没有电视,过年是排在中秋之前对我意义重大的节日。过年前,我总是喜欢帮妈妈烘制各式各样的糕饼;除夕晚,妈妈给我们穿上她亲手为我们缝制的睡衣,两件式的,然后给 我们压岁钱放在口袋里,我们兴高采烈地到户外玩最经济的烟花(那种像香一样的廉价烟花),手中握着的烟花转呀转的,璀璨的烟花绽到心坎里去了。然后,我们 跑到邻居家观看Pesta Ang Pow电视节目, RTM一年一度的重头电视节目,惬意地欣赏康桥、江梦蕾演唱的《恭喜恭喜》。子时到了,村里响起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划破沉静的夜晚.


这是我无法忘怀,也最向往的过年方式。

中学毕业后,好友Ding发起每年正月初一挨家逐户拜访几位好友,晚上到极乐寺观赏花灯,有好几年好友Ding花了好几百块钱购买了可以“冲上天”的烟花,邀我们到葛尼道感受火焰从手中升上天以后绽开成花儿的喜悦。 而如今,Ding出家了,我们也不再在除夕晚穿上新睡衣,不再喜滋滋地等待年的来临,不再期待一年一度的华人重大电视节目Pesta Ang Pow,层出不穷的贺岁节目把我们搞到眼花缭乱(于是,我们不再珍惜),康桥江梦蕾RTM早已被淘汰,流行歌手不再爱唱新年歌(倒是龙飘飘还屹立不到,不 过我最喜欢的贺岁专辑是八十年代初推出的邓妙华三姐妹的专辑),爆竹早在好多年前被禁,今年更多的烟花被禁;仅存的是马来西亚歌手的贺岁专辑、街头摆卖的 橘子、年关将近出现的年花糕饼摊子、百货市场的年货礼篮橱窗设计……我们,我们的年究竟还拥有什么?

如果你说,过年的意义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我脑中浮现的是这样的一个画面:大女儿虽然从香港回来了可选择在吉隆坡过年、二女儿远在麻坡夫家过年、小儿子身在美国,吃过不团圆的团圆饭后,老公出去找朋友,大儿子媳妇孙女回家去了,只有她一个人孤伶伶地在客厅用红纸“圈”水果准备祭神……

这样的画面不停地在我的脑海浮现,我的心,很酸很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