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孤僻


在公共场合内,你转头看到了一位很久没见的旧同学,泛泛之交那一种,你会怎么做呢?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还是赶紧把头转过去,并且逃离他的视线,越远越好……是的,我肯定选择后者,因为我孤僻。

我的个性孤僻,小学时我没知心朋友,一直独来独往,生日时我独自渡过,偶尔收到班上同学的礼物。六年级时我竟然击败班上的天之骄女当选模范生,对于全校同学的厚爱,我真的受宠若惊。

上了中学,才开始有了知心朋友。但是,我还是很孤僻,生日,总是自己一个人过。那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孤单。中三开始,参与了校内外活动,从此和孤单说再见。在人面前,我可以被称为健谈,甚至叽喳,偶尔还成了众人眼中的开心果。

大学期间,我参与了6个学会,活跃于各型各色活动,可是,下课后,我总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到图书馆去。潜意识里,我还是选择孤独。

其实,我和熟稔的朋友可以聊个天南地北,但和不相熟的人在一起,我完全不想说话,除非逼不得已。初相识的朋友都会觉得我很文静,其实文静一词不适合我,尖酸刻薄的言论我只会在熟人面前发挥。

因为孤僻,所以我讨厌交际,虽然我可以胜任。当牧羊女的时候,除了牧羊,还得面对一大堆刁钻的客户,客户们都说我很会说话,希望孩子毕业后可以和我一样。我很想对他们说,其实我很孤僻,但是为了三餐,我不得不学习“很会说话”。到澳洲公干,一天当中从早餐、Brunch、午餐、下午茶至晚餐都得应酬羊儿,应酬时段高达十小时。我没有夸张,羊儿真的太喜欢交际了,而且很喜欢“换画”,即和一个人谈过了,就得换位,和别人再继续谈,如此一来,你只好和不同对象谈同一个话题。有一回,我对韩国室友说,我讨厌极了这种交际。可是,头一转,我却不得已地和羊儿们侃侃而谈,让她大跌眼镜。

当然,如果可以选择,我还是选择孤僻,虽然很多时候我或许似个拥有交际手腕的交际花。

如果你在公共场合不期然地和我偶遇,我把头别了过去,请你原谅,我的孤僻,我只是,不想虚伪地敷衍你。